Friday, January 25, 2013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


许多刚开始接触数码摄影的摄友都会会这样的一个问题:摄影是否需要后期?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狼在这里只能这么说:前期的拍摄固然很重要,后期适当的处理也是必不可少的。许多刚接触数码暗房的摄友可能对后期的理解还限于光影魔术手、美图秀秀一类的国产修图软件,一旦谈及Photoshop一类的专业软件感觉就无从下手,其实只要你静下心来,没有什么是难事。今天我就用Photoshop通过几步较简单的操作来实现数码照片的低级处理,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原始素材是我在SX130论坛上找到了一张摄友拍的未经后期处理的原片,如下: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1
器材:佳能 SX130 IS [佳能数码相机]  镜头:Unknown 5-60mm
时间:2010-12-11 15:55:06  快门:1/125  光圈:F/5.0  焦距:14毫米  感光度:100  

        我们可以发现这张图比较“灰”,色彩上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那么首先我们用PS将其打开后,先对其进行裁剪的处理,这个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构图,若本身构图比较完美,也可以不做这一步。
        选择【矩形选框工具】,样式可以选择【固定长宽比】,这里我们选的是16:9的宽屏照片: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2

        点击菜单中的【图像】——【裁剪】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3

        由于发到论坛上的图片不宜过大,所以可以进行压缩处理。按【Alt+Ctrl+I】,将图像大小菜单调出: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4

        一般选择1024的长边就可以了,注意分辨率要调成72像素/英寸,这样在原图上传后,比较适合现在的显示器分辨率。
        接下来就是正式处理图像中的色彩了。
        1、按【Ctrl+Shift+L】自动色阶,将直方图色彩拉开,这是一个好习惯,大家应当保持。
        2、按【Ctrl+U】调出【色相/饱和度】选框,把饱和度数值上拉20-30个左右,不宜拉的过高,会失真: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5

        3、调节色彩平衡,这步很关键,也很主观,看每个人的个人喜好。首先按【Ctrl+B】将【色彩平衡】选框调出,之后中间调我们一般不需要动,在阴影和高光区域,我们可以针对片子中的阴影和高光来调节,对于这张风景照片,因为有天,有水,有树,所以我们可以将其调的偏冷一些: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6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7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保持亮度】这个选框要一直勾上。
        4、锐化。这一步骤其实蛮关键的,而且需要大家去正确去认识,不能一味追求锐化而破坏了原片,这样会适得其反。这里告诉大家一种不伤片的锐化方式(较之我在另一笔记中提到的LAB锐化方法有差别)。首先【Ctrl+J】复制一个图层,之后选择【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8

        这里面的半径值我们选择1就可以了。之后在图层面板的样式中选择【柔光】: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9

        若是感觉仍需继续锐化,只要将这个复制的图层多复制几层即可,但还是那句话,一定要掌握好度。最后满意了,将所有图层合并一下。
        之后就可以进行扫尾的加水印,加框之类的工作了,这个可以翻看我以前的笔记,有过说明,这里就不赘述了。
        成图是这样的:
【红狼的摄影笔记09】... 简单的PS技巧使您的片子更好看 ...【红狼技术贴】图片10
器材:佳能 SX130 IS [佳能数码相机]
时间:2010-12-11 15:55:06  快门:1/125  光圈:F/5.0  焦距:14毫米  感光度:100  

        较之原图是否鲜亮了些呢?是不是更讨人眼球了?其实后期就是这样,你也可以的。只要把握好一个度,一切OK!
标签: 

No comments: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