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背景决定作品成败 拍摄人像背景的5大定律 组图(1 / 5 )

画面主体并不充满画面时,一般都有背景。画面的背景可以是一片空白(表现为白、灰、黑等单一的色调),也可以是人、物、景等各种有形的影像。背景同前景等陪体一样,首要的职能应是有助于突出表现画面主体,在这个前提下,为使画面造型具有艺术化的特定效果,背景的处理可以根据需要而变化。 (来源:poco)







净化背景

拍摄人物、静物、花卉等特写,衬以天空、白墙或白布,形成白净的背景;也可衬以黑色、灰色以至其它任何单色的背景。背景部位没有其它有形的影像,仅是空旷的单一色调,都属净化背景。


淡化背景

背景部位的人、物、景呈现为浅淡的影调,这种效果的取得,可以借助空气透视作用;也可以实行遮挡曝光,使背景影像曝光不足而淡化;如果在拍摄人像、静物、花卉等特写时,利用白或浅色纱幕遮住陪体,也可取得淡化背景的效果。


暗化背景
背景部位的人、物、景呈现为黝暗、浓重的影调,处理方法是使画面主体照明充足(在亮处),背景陪衬照明不足(在暗处)。


虚化背景
通过景深控制,使背景部位的人、物、景影像虚化,既可以表现环境气氛,又能承托人物情绪,人与空间的关系得到强化,非常适合环境人像或纪实人像。


美化背景
选择图案形的或者蕴含节律感的景物为背景,例如,利用层层台阶或体育场的看台衬托人物特写,利用粼粼波光衬托一叶轻舟,或者利用码放整齐的产品衬托工人形象的写照,也可以利用一枝花的投影或者仅仅打一束光美化背景,虚光放大照片的虚光效果,也是一种美化的背景。




No comments: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