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3

IP地址规划详解

IP地址规划
  IP地址的合理规划是网络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大型网络必须对IP地址进行统一规划并得到实施。IP地址规划的好坏,影响到网络路由协议算法的效率,影响到网络的性能,影响到网络的扩展,影响到网络的管理,也必将直接影响到网络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如果要看一个网络的规划质量、如果要看一个网络设计师的技术水准,直接看他的IP地址规划好了。
  1.IP地址规划的基本原则
  唯一性:
  一个IP网络中不能有两个主机采用相同的IP地址。即使使用了支持地址重叠的MPLS/VPN技术,也尽量不要规划为相同的地址。
  连续性:连续地址在层次结构网络中易于进行路径叠合,大大缩减路由表,提高路由算法的效率。
  扩展性:地址分配在每一层次上都要留有余量,在网络规模扩展时能保证地址叠合所需的连续性。
  实意性: “望址生义”,好的IP地址规划使每个地址具有实际含义,看到一个地址就可以大至判断出该地址所属的设备。这是IP地址规划中最具技巧型和艺术性的部分。最完美的方式是得出一个IP地址公式,以及一些参数及系数,通过计算得出每一个需要用到的IP地址。
  2.IP地址的分类--loopback地址
  loopback地址概述为了方便管理,会为每一台路由器创建一个loopback 接口,并在该接口上单独指定一个IP 地址作为管理地址,管理员会使用该地址对路由器远程登录(telnet),该地址实际上起到了类似设备名称一类的功能。同时各种上层协议需要使用TCP或UDP来建立连接时也需要使用该地址作为源地址。
  3.loopback地址规划技巧
  务必使用32位掩码的地址。最后一位是奇数的表示路由器,是偶数的表示交换机。越是核心的设备,loopback地址越小。
  4.IP地址的分类--互联地址
  互联地址概述互联地址是指两台网络设备相互连接的接口所需要的地址。
  5.互联地址规划技巧
  务必使用30位掩码的地址。核心设备,使用较小的一个地址(即:loopback地址较小的设备使用互联地址中较小的一个)。互联地址通常要聚合后发布,在规划时要充分考虑使用连续的可聚合地址。
  6.IP地址的分类--业务地址
  业务地址概述
  业务地址是连接在以太网上的各种服务器、主机所使用的地址以及网关的地址。
  7.业务地址规划技巧
  所有的网关地址统一使用相同的末位数字,如:.254都是表示网关。

No comments:

YouTube Channel